幼兒如何適應新環境?

How to adapt ?

 

開學初,父母如何幫助幼兒適應新的環境:對幼兒來說,上學是件興奮且困難的事,尤其是初入學的幼兒,第一次與父母分離,必定會有焦慮不安的感覺,而當父母的也會相對覺得擔憂,其實這些感覺都是很正常的。

為了幫助幼兒更早適應開學初這段時間,並逐漸適應幼兒園環境,首先有幾件事,請您與我們配合:

  1. 請於開學前幾天,抽空帶幼兒來幼兒園遊樂場玩,讓幼兒認識學校環境,熟悉一下老師。
  2. 在開學前一天,告訴幼兒:「明天你就要上學囉!」
  3. 協助幼兒做好上學準備,不要慌亂、心急,最好能提早一些時間到校,以便熟悉環境、老師及同學。
  4. 放學回家時,請準時到校接送幼兒,以免幼兒等得心急。
  5. 回家後請您多陪伴幼兒,讓孩子感覺溫暖的、安全的,請避免一直問孩子:「你今天在學校做些什麼?吃些什麼?」使他覺得上學好像是一種負擔。
  6. 開學前,請家長協助將書包內全新的餐具清洗乾淨,並寫上姓名。
  7. 若幼兒不停哭鬧,請以安撫代替責罵,到園後請家長放心的將幼兒交給老師後儘速離開,避免幼兒沉浸於分離焦慮的情境中。
  8. 請多鼓勵幼兒親近老師,避免用「如果不聽話,上學時告訴老師處罰你」等恐嚇性話語,讓幼兒覺得老師很兇,害怕與老師親近。